呼籲民眾「不採不食」來路不明之植物或野菇,以防發生天然毒食品中毒!

Jun 03, 2020

呼籲民眾「不採不食」來路不明之植物或野菇,以防發生天然毒食品中毒!

呼籲民眾「不採不食」來路不明之植物或野菇,以防發生天然毒食品中毒! 


來源:澎湖縣衛生局

  民眾至野外登山、踏青、遊玩時,容易發現生長在野外不知名的野生菇蕈、姑婆芋等植物,若隨手採摘回家烹煮食用或贈送他人,恐會出現嘔吐、腹瀉、噁心或喉嚨痛等天然毒食品中毒之症狀。臺灣地區氣候多雨潮濕,適合菇類及姑婆芋生長,民眾未仔細觀察及比對,則無法分辨品種,若食用,則可能引起天然毒食品中毒之症狀。
  依食藥署統計,每年幾乎都有民眾因採食野外不知名菇類而引起中毒,107年有2例民眾誤食綠褶菇中毒案例,分別為6月臺中市2位民眾回家途中採集路邊野菇,回家烹煮食用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9月澎湖縣1家4口食用戶外採摘之野菇炒木耳,食用後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經以分子生物鑑別檢驗後,確認皆為有毒「綠褶菇」。
  「綠褶菇」屬中至大型菇菌,菌蓋呈半球形平展可至寬20公分,為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食用之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誤食後1-3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民眾切勿為逞一時口腹之慾,而賠上了自身的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再次提醒,民眾若看到生長在路邊、野外等地之不明植物或菇類等,應遵守「不採不食」的原則,以避免因誤食中毒而危害自身健康安全亦擾了出外遊玩的愉快心情。若不慎因食用來路不明植物或菇類而造成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盡速就醫並保留食用剩餘之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8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