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政府醃漬蔬菜稽查專案抽驗結果

Mar 18, 2020

南投縣政府醃漬蔬菜稽查專案抽驗結果

南投縣政府醃漬蔬菜稽查專案抽驗結果 


來源: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為保障市售食品之衛生與安全,衛生局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執行109年度醃漬蔬菜稽查專案,針對市售醃漬蔬菜食品抽驗總計18件,檢驗防腐劑及二氧化硫等,其中1件「漬の菜」檢出二氧化硫0.445g/kg(標準:0.03g/kg)與不符規定,不合格之產品經查來源均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 (不合格食品及廠商資訊如附件)。
醃漬蔬菜於製程中食物顏色容易變得暗淡、外觀不漂亮,所以會添加食品添加物「亞硫酸鹽」作為漂白、防止食物變褐色、防腐等,亞硫酸鹽加工後會轉變為「二氧化硫」殘留於食物中,而二氧化硫為水溶性物質,可以透過用清水沖洗、浸泡方法,去除食品表面的灰塵和雜質及殘留的二氧化硫,因此浸泡後的水切勿使用。由於二氧化硫可經人體代謝並由尿液排出體外,故食品中殘留微量的二氧化硫,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應注意所選購的食品,是否為合理添加食品防腐劑,勿購買來源不明之散裝食品,應盡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對於偏離傳統色澤太多或異常色澤的食品必須審慎購買。採購適量並注意需冷藏的食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亦應置於冰箱低溫下保存,並儘速於有效期限內食用完。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檔案下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6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