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湯圓 要衛生嘉要安心

Feb 03, 2020

食湯圓 要衛生嘉要安心

食湯圓 要衛生嘉要安心


來源:嘉義縣衛生局

元宵節即將到來,除了逛燈會以外,傳統習俗於元宵節品嚐有團圓意義的元宵、湯圓等應景食品。嘉義縣衛生局為確保民眾飲食衛生與安全,派員前往湯圓專賣店、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及餡料製造工廠等場所,進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稽查並抽驗餡料、湯圓產品共32件,檢驗項目: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硼砂、規定外色素、甜味劑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嘉義縣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湯圓時應注意:完整包裝產品上應標示有效日期,產品販售時應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例:冷凍的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之冷凍櫃販售;冷藏的產品,則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產品最佳的鮮度及防止品質劣變。若是購買手工搖製的散裝元宵湯圓時,則需留意製作場所的清潔衛生。另,元宵湯圓外皮大多是以糯米製成,黏性高不易消化。年長者或幼兒於食用元宵湯圓時,最好能切小塊後再進食,在食用時應小心謹慎並慢慢進食,以免發生食道阻塞的危險,腸胃機能不佳的民眾,也應適量食用,避免消化不良。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5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