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長視察年節食品 讓市民健康安心過好年

Jan 09, 2020

衛生局長視察年節食品 讓市民健康安心過好年

衛生局長視察年節食品 讓市民健康安心過好年


來源:新竹市衛生局

    除舊歲迎新春,家家戶戶為準備除夕夜圍爐的豐盛佳餚或新春拜年送禮,為讓民眾安心過年,保障民眾採買年貨時食品安全衛生,新竹市衛生局已完成春節複合式專案,稽查19家業者、查核食品標示92件及抽驗68件食品,均符合規定,今日局長王宗曦更至賣場視察,維護市民食的安全。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年前現場視察意在提醒,業者平時應落實自主管理,販賣來源及標示皆清楚之食品,為民眾把關。局長王宗曦並提醒民眾把握購買食品的「五不原則」:一、標示不清不買,二、過於鮮艷不買,三、有異味者不買,四、來源不明不買,五、有破損者不買;還有調理食品的「五要原則」: 一、手要洗乾淨,二、食物要新鮮,三、生熟食要分開,四、要徹底加熱,五、要適當保存。
為維護市民的食品安全,新竹市衛生局自108年12月即啟動春節複合式專案,針對網路熱搜年節食品製造業者、年節應景食品販售業者、名店年菜餐廳業者進行全面性的稽查,內容包括:現場環境衛生、食材保存等,共已稽查19家,也已查核食品標示共92件,以上查核者皆符合規定。
     另針對年節應景食品進行抽驗,包括超市、南北雜貨行、大賣場等,抽驗生鮮蔬果、禽畜水產品、花生製品、蜜餞、肉乾等年節食品共68件,檢驗結果也都與規定相符,以上抽驗結果已公布於新竹市衛生局官網(http://dep.hcchb.gov.tw/)。
衛生局呼籲業者為確保供餐品質及產品衛生安全,應落實自主管理,遵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以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再次提醒民眾視需要採購年貨,勿囤積食物,注意食材的保存,以免發生食品酸敗變質,並注意春節期間均衡適量的飲食。民眾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歡迎撥打1999或本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5353170,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檔案下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4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