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人團圓 花蓮縣冬至食品抽驗全數合格

Dec 17, 2019

冬至湯圓,人團圓 花蓮縣冬至食品抽驗全數合格

歲末冬至,民眾食用湯圓機會增加,花蓮縣衛生局為保障縣民飲食安全,自11月起辦理冬至應景食品稽查抽驗專案,稽查16家湯圓製造業、餐飲業、超市及攤商販賣場所的環境衛生並抽驗各式湯圓成品17件,檢驗防腐劑、順丁烯二酸及玫瑰紅B著色劑等323項次,抽驗結果全數合格。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呼籲湯圓製造及販賣業者應謹慎使用食品添加物,並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自主管理情形,包括產品的品質衛生、環境衛生、盛裝湯圓之容器及工作檯面、天花板、牆壁及地面應保持乾淨設備等,注意其工作人員手部清潔衛生,例如不得留指甲、不得配戴飾物、不得塗指甲油、不得有傷口,並需穿戴乾淨之工作衣帽。

    朱家祥局長提醒消費者,選購湯圓時應避免購買顏色異常鮮豔之產品,並依據產品標示冷凍或冷藏保存,注意完整包裝產品標示之有效日期,若選購冷凍(藏)湯圓需再檢視保存溫度,並查看販售場所之溫度是否符合(例如冷凍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冷凍櫃販售;冷藏產品,則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產品最佳鮮度及防止質變。

    朱家祥局長也表示,含餡的湯圓熱量及油脂含量普遍偏高,且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粘性高不易消化,須細嚼慢嚥且不宜過量食用,並搭配適度的運動,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民眾如對所購買的食品有所疑慮或發現可疑之違規食品,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http://www.fda.gov.tw/)公告資訊項下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花蓮縣衛生局服務專線038-226959洽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消費者紅綠燈、花蓮縣衛生局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4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