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衛生做得好,細菌byebye沒煩惱

Nov 20, 2019

食品衛生做得好,細菌byebye沒煩惱

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很多,目前雖可檢測出食品中致病菌,但分離計數的方法複雜且費時,為了降低篩檢及檢驗菌株所秏費的人力與物力,我國現行法規常以檢測食品中衛生指標菌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指標之一。


衛生指標菌檢驗項目包括生菌數、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其中生菌數常用於食品現有品質的評估,而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則為食品安全衛生的指標。衛生指標菌如果超過標準,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或於常溫保存提供微生物繁殖最佳環境而造成,雖然不至於直接致病影響身體健康,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的不良。


為了自身的安全與健康,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或冰品時,應注意販售業者環境是否清潔衛生、工作人員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並選購標示清楚或包裝完整之產品,以保障個人健康安全。


本局已建置完成「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生菌數之檢驗」、「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大腸桿菌群之檢驗」、「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大腸桿菌之檢驗」等檢驗方法,並參加國內能力試驗,測試結果為『合格通過』,希望未來能夠為縣民之食品安全把關,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


資料來源:苗栗縣衛生局

網址:https://www.mlshb.gov.tw/tc/PressReleaseContent.aspx?id=2697&chk=d26b7259-fc5f-45e9-9599-69115c46e7f2&mid=15&param=pn%3d2%26department%3d%26key%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