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打擊不法藥物大有斬獲,查扣七百餘公斤不法藥物免流入市面!

Nov 04, 2019

嘉義縣打擊不法藥物大有斬獲,查扣七百餘公斤不法藥物免流入市面!

為確保縣民用藥安全,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使用藥物有問題,遂主動將案件移法務部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協助偵辦,並於10月30日會同法務部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合力於某山區黃姓負責人之私有處所,查獲從事未經核准擅自代工製造充填膠囊及製成中藥丸劑、粉劑等劑型之情事,於現場封存多種中藥材原料與半成品約768公斤及相關製成品41,840顆,並飭令業者責付就地保管,相關產品待後續檢驗,將依違反藥事法規定最高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藥品之定義,依據我國藥事法規定為「載於中華藥典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之其他各國藥典、公定之國家處方集,或各該補充典籍之藥品。未載於前款,但使用於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之藥品。 其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藥品。 用以配製前三款所列之藥品」。不法藥物主要為未經核准擅自製造及輸入之藥物,依產品型態可分為藥品產品、摻有藥物成分之中藥及食品。因此,本案於偏僻山區所查獲偽藥案件即為未經核准擅自製造之藥物。


  衛生局趙代理局長紋華表示,不肖業者為企圖逃避檢驗查緝,不斷更新違法手段,製造場所多選擇於偏遠地區致衛生單位查緝不易。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或公然挑釁公權力,衛生局將秉於厲行打擊偽禁藥決心絕不手軟,也籲請民眾踴躍檢舉不法行徑,檢舉專線:05-3620613。


資料來源:嘉義縣衛生局

網址:https://cyshb.cyhg.gov.tw/News_Content.aspx?n=E236E03D6AE796F8&sms=A55ECAF6D99EACF8&s=E44135941FA687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