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市售食品抽驗結果

Oct 28, 2019

9月份市售食品抽驗結果

9月份市售食品抽驗結果


來源: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為保障市售食品之衛生與安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攤商及超市量販店等地點,抽驗市售食品蛋加工品類、蔬果類、豬肉類、牛肉類、米麵製品、火鍋料及脆丸等總計57件,並依產品風險檢驗重金屬、農藥殘留、動物用藥、過氧化氫及防腐劑等,檢驗結果有「甜豆莢」及「進口鮮辣椒」等2件農藥殘留及1件「松花皮蛋」重金屬不符規定,不合格之產品經查來源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不合格食品及廠商資訊如附件)。
皮蛋在製作的過程中,受到溫度與酸鹼度的影響,許多廠家會額外添加氧化鉛或氧化銅等重金屬物質來使製程安定,提高皮蛋的製成率與品質,如果重金屬物質添加過量,或是蛋殼的氣孔過大,有可能出現殘留物超標的問題,政府針對皮蛋殘留鉛、銅的量分別訂定限量標準為0.3PPM與5PPM以下之規定。衛生局建議消費者挑選皮蛋時,應選擇外殼、包裝完整,來源和有效日期標示清楚且有CAS標章的產品。
我國對於農藥之核准登記及訂定殘留容許量,分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衛生福利部依權責辦理,除參酌國際規範之外,並考量國內農牧漁業之需,依國人飲食習慣而訂定規範,以確保國人食用安全。建議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先以清水浸泡,再以流動清水沖洗,於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來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民眾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檔案下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4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