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公布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 檢驗結果均合格

Oct 24, 2019

衛生局公布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 檢驗結果均合格

衛生局公布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 檢驗結果均合格


來源:澎湖縣衛生局

為保障民眾食的健康安全,衛生局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執行後市場「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針對食品行、超市賣場進行稽查,抽驗白米、日正薏仁、大薏仁、藜麥薄餅、麥維他消化餅、廣吉特級燕麥片及伯朗咖啡豆等共10件食品,檢驗食品中總黃麴毒素(B1、B2、G1及G2),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
臺灣高溫高溼的氣候,容易各種微生物的生長,特別是榖類、豆類等食品的保存,更是挑戰。食品保存不當,受到黴菌感染後,可能會產生不同的毒素,常見的真菌毒素包含經常發現在花生與玉米中的黃麴毒素、咖啡豆可能出現的赭麴毒素等。而黃麴毒素是一種有強烈生物毒性的物質,常在黴變的穀物中產生,耐高溫無法以高溫烹煮去除,對人體及動物具有肝臟毒性。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呼籲食品業者及商家,應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以確保原物料符合衛生規格,特別注意花生等榖豆類食品之貯存、運輸及販售過程,並以先進先出為原則,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安全衛生,消費者之權益及自身之商譽。同時提醒消費者,應購買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選購穀類食物時,可以依有效日期、包裝完整性及販售儲存樣態作為選擇之參考;食物如有發霉、變色或超過有效期限,應丟棄勿食用。檢驗結果可於澎湖縣衛生局網站https://www.phchb.gov.tw/查詢相關訊息。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54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