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憶起好食光,友善賣場GO物趣

Oct 23, 2019

樂齡憶起好食光,友善賣場GO物趣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及全聯福利中心松山健康分店,訂於108年10月23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假全聯福利中心松山健康分店,舉辦失智樂齡團體「樂齡憶起好食光,友善賣場GO物趣」活動,現場特別邀請營養師運用賣場食材設計簡易健康的菜單,讓失智症長者及照顧者享受挑選食材的樂趣外,在家也能輕鬆的製作均衡飲食;本次特別結合松山區失智友善商家全聯福利中心松山健康分店,讓商家學習如何服務失智症長者及照顧者,並能將服務經驗擴散,讓更多商家加入失智友善行列。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駱貞妃主任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108年7月松山區65歲以上人口數為39,344人,老年人口比19.20%,高於臺北市17.64%,為「高齡社會」。研究指出年齡是失智症最常見的危險因子。依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生命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松山區失智症每十萬人口標準化死亡率為2.19人,高於臺北市每十萬人2.10人。研究顯示失智症長者因認知退化引起進食問題盛行率約達61-67%,又因營養不良產生體重減輕、衰弱或其他急慢性疾病住院,一年內導致死亡率達27%,因此失智症長者除加強認知功能的訓練外,攝取充足營養、避免高油、高糖及高鈉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的。此次特別邀請失智症長者及照顧者走入賣場學習如何挑選健康食材,現場DIY學習均衡的輕食料理,進而落實於生活中。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郭哲譯營養師表示,失智症長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容易產生飲食攝取過多或拒絕進食的問題,尤其是牙口功能不良的長者,更容易引起營養不均衡,這次活動針對失智症長者設計「雞肉蘋果三明治」及「和風水果沙拉」兩種簡易輕食,食材容易辨識挑選、料理方式簡單,也兼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攝取原則。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從108年起積極推動失智友善商家,其中包含全聯福利中心松山健康分店,分店林經理表示,賣場周圍原為公教住宅及軍人眷村,因此主要消費者以年長民眾居多,長輩到了賣場常因食材樣式過多難以選擇而造成困擾,更何況為失智症長者,賣場員工以體貼自己家中長輩的心情,採多走動及主動詢問的方式服務年長消費者,也期望藉此次活動能讓員工多了解失智症長者的需求。


本次參加失智樂齡團體活動的長者中,有一對夫妻,妻子診斷出失智症後,記憶力及定向感退化,獨自一人外出後即走失無法返家,因此長期留在家中而導致憂鬱,丈夫為了照顧妻子壓力過大亦罹患中風,曾向家人反應照顧負擔太大,卻又捨不得將妻子送到長照機構,經過一番考慮,以忐忑不安地心情,接受地段護理師建議,參加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辦的失智樂齡活動,每次出門前均由丈夫協助妻子梳頭、更衣、仔細打扮,經過一個月後,某次活動中,妻子帶著微笑,眼光一直望著丈夫,突然開口向工作人員介紹自己身邊的人說:「他是我哥哥」,此時,丈夫驚訝的向工作人員說,年輕時妻子總以「哥哥」來暱稱自己,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聽到妻子對自己這般地喊著,並用手拭去眼角的淚水,丈夫表示自從看見妻子的改變後,參加失智樂齡活動,變成夫妻倆最期待的事。


此次活動,期望讓更多商家重視高齡消費者服務的需求,並且鼓勵各商家加入失智友善行列,同時營造失智友善社區,鼓勵失智症長者及照顧者多參與社區活動,維繫家人親密關係及增進互動,藉由民以食為天做為起點,擴散到衣、住、行、育、樂的失智友善社區。
相關訊息請洽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02-27671757分機6035簡小姐)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網址:https://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BB5A41BA1E6CA260&sms=72544237BBE4C5F6&s=A9FCED27D765AF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