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肉毒桿菌就在你身邊~

Mar 18, 2021

~小心!肉毒桿菌就在你身邊~

~小心!肉毒桿菌就在你身邊~


來源:苗栗縣衛生局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三餐不定時,隨手可得的常溫保存、即開即食的餐點,因方便省錢又快速非常深受小資族的喜愛。但你知道嗎?若餐點處理或保存不當就容易造成肉毒桿菌孳生,導致食品中毒的可能!
  由於肉毒桿菌只能在沒有氧氣及低酸性(pH > 4.6)的食物生長,凡食品屬低酸性且無氧氣,即有可能使之生長,產生致命的神經毒素,主要侵犯末梢神經,造成患者視力模糊或複視、眼瞼下垂、瞳孔放大、顏面神經麻痺、唾液分泌障礙、口乾、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及講話困難等症狀;嚴重可能會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張局長蕊仙呼籲,勿購買或食用來路不明的罐頭,若罐頭已膨脹或真空包裝已膨袋皆不可食用。另外,一歲以下嬰兒因免疫系統及腸道菌叢未發展完全,千萬不可餵食蜂蜜以免發生食品中毒之憾事。倘民眾發生疑似食品中毒症狀時,應迅速就醫,保留剩餘食品檢體待衛生單位採樣,並撥打本局食品中毒專線037-726306,將有專人為您協助處理。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600196&rand=200709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