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食品稽查抽驗,守護食安迎牛年

Feb 01, 2021

年節食品稽查抽驗,守護食安迎牛年

年節食品稽查抽驗,守護食安迎牛年


來源:苗栗縣衛生局

一年一度的春節即將到來,想好要怎麼採買年貨了嗎?隨著年假將近,無論是著名的年貨大街,或者網路電商平台,皆已磨刀霍霍,準備迎來這盛大的節慶,已經可以漸漸地感受到些許過年氣氛。為替民眾採買年節之食品把關,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啟動「110年度春節複合式專案」,針對轄內網購年節食品製造業、年貨大街暨應景食品販售業及餐廳等,共計抽驗65件春節應景食品,如豬、牛及魚肉製品、糕餅、花生製品、蜜餞、豆製品、生鮮蔬果、火鍋調理包及熟食菜餚等,檢驗項目依產品種類分別有防腐劑、過氧化氫、甜味劑、保色劑、微生物、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等項目,檢驗結果其中一件肉製品(臘肉)與規定不符,產品已下架停售,並移至來源廠商所轄之衛生局辦理。
衛生局張局長蕊仙表示,為保障民眾春節期間食的安全,衛生局於109年12月至110年元月進行年節食品安全稽查專案,針對食品製造業者、餐廳、年貨大街及應景食品販售業者查核食品業者登錄、定型化契約、產品標示、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及進行抽樣檢驗,為縣民之食品安全把關,並呼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注意販售場所、餐廳及個人衛生情形,共同建構安全的飲食環境。
徐縣長耀昌指出,衛生局在過年前展開稽查行動,就是希望讓民眾在採買年貨都能安全飲食、安心消費!並提醒縣民掌握先「看」後「聞」順序。購買散裝食品時,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食材,並確認業者正確標示品名及原產地。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
徐縣長今天親自到南苗市場視察年節應景食品,業者現場準備大家過年必備糖果、零食、乾料等,也有小年夜拜天公的五乾五濕供品(每五種供品,皆代表金、木、水、火、土之五行,及日月之光,以敬拜各方眾神),各項食品皆有清楚標示,讓縣民買的放心吃得安心,歡迎鄉親共下來同昌哥縣長逛市場。再

次呼籲鄉親疫情期間,仍要戴好口罩來採買年貨,並落實勤洗手,注意自身健康,遵守防疫相關規範。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216&id=f600111&rand=395380568